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甘孜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 2022- 04- 12 18: 09浏览次数:

异地就医结算是以建设省级平台为基础,建立全省统一的“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结算、就医地监管、全省统一清算”的异地就医经办管理机制。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进度要求,结合甘孜州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人数较多的实际,为确保甘孜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顺利开展,我州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为贯彻落实好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了甘孜州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接入省级平台工作领导小组,为顺利开展该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积极开展系统改造和目录对码。按照全省异地就医基础数据标准要求,及时对本地医保信息系统进行了改造,并组织医疗机构对医保目录标准编码进行了对码。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卡发放力度。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载体,按照“急用为先、分步推开”的思路,甘孜州积极开展异地就医重点人群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重点做好退休异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人员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发放。目前已办理第二代社会保障卡55.17万张,发放第二代社会保障卡48万张。四是做好异地就登记备案。结合甘孜州实际将城镇职工退休人员、驻州外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自主择业军人等特殊人群共计44926人纳入长期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管理,统一由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在本地医保信息系统个人参保资料中标明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标识,同时做好转诊到州外就医、外出探亲(休假)、旅游、出差等在异地突发急病抢救住院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方便参保患者在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疗费用。五是开展联网测试工作。积极做好本地医保信息系统与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和市州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联网测试工作,通过测试本地医保信息系统各项数据均能满足接入省平台标准。六是组织并指导辖区内医院做好系统改造和联调测试。结合我州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实际情况,目前在条件成熟的州人民医院开展了HIS系统升级改造和接入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调试工作。州人民医院信息系统于8月16日与省级平台联调测试成功。
  甘孜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建设工作领导重视、保障措施得力,于9月21日首批进入了全省“三地一平台”(自贡、资阳、甘孜三地,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联调测试,调试运行正常,得到了省人社厅和省医保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2014年10月1日全省正式开通运行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后,据统计截至10月21日,甘孜州参保患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三六三医院等11家医院57人住院,其中有18人已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办理了出院结账,涉及住院医疗总费用24.81万元,患者个人只支付6.12万元就办理了结算出院手续,极大的方便了参保人员,有效解决了甘孜州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付难,报销周期长、报账跑腿”等实际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